学术活动
资源所专家参加第一届中国生态系统遥感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3-09-08 来源:资源所 拟稿人:孙斌 图片: 审核人:王宏 责任编辑:张冉昊 王秋丽 点击:




8月17-19日,以“创新生态系统遥感交叉学科”为主题的第一届中国生态系统遥感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召开,徐冠华院士作大会开幕致辞,20位院士专家作特邀主旨报告。会议设置了14个分论坛、26个分会场,来自全国近100家科研机构、高校和行业部门的500余名生态学与遥感领域专家学者参会。

资源所李增元研究员以“森林参数与生物量/碳储量遥感估测”为题作大会特邀主旨报告,介绍了近年来基于多源遥感数据在森林参数估测,特别是生物量与碳储量方面取得的一系列进展,并给出了森林碳储量监测卫星的建议方案。庞勇研究员作为本次大会联合主席主持大会主旨报告,组织召集了“森林生态系统遥感”分论坛,以“森林生态系统遥感:从观察监测到诊断预测”为题作报告,系统总结了森林生态系统遥感前沿科学问题与发展趋势。

孙斌副研究员主持“荒漠生态系统遥感”分会场,以“2000年来全球干旱地区土地退化态势及驱动因素”为题作报告,介绍了应用长时间序列遥感数据对2000年以来全球干旱地区的土地退化空间分布格局、程度以及背后的驱动力影响因素等的研究情况。

第一届中国生态系统遥感学术研讨会是我国首个直接聚焦遥感科学与生态学学科交叉的高水平论坛,旨在为探讨生态系统遥感监测的理论、方法和应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切实推动生态系统遥感的创新和学科建设。大会由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遥感专业委员会主办,会议期间,召开了专委会的全体委员会议,庞勇研究员作为专委会副主任参加会议,倡导积极推进生态系统遥感观测的数据、产品和方法共享,推动大区域的综合性研究。根据大会组委会讨论决定,会议将每两年举办一次。第二届中国生态系统遥感学术研讨会将于2025年在乌鲁木齐召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