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森环森保所协办“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友好的森林修复”国际研讨会
时间:2023-09-18 来源:森环森保所 拟稿人:张美男、万艳芳 图片: 审核人:陈力 责任编辑:张冉昊 王秋丽 点击:


9月12-14日,国家林草局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和生态建设工程管理中心主办、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等单位协办的“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友好的森林修复”国际研讨会在宁夏固原市召开。森环森保所副所长赵文霞带队以及相关专家积极参与报告和研讨。

来自德国、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著名学者和我国森林与生态修复领域的知名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做主旨报告。其中,中国林科院刘世荣研究员以“中国造林绿化和生态系统修复的经验与启示”为题、森环森保所王彦辉研究员以“人工林多功能管理——以宁夏六盘山水源区华北落叶松林为例”为题、于澎涛研究员以“干旱缺水区植被承载力研究”为题、丁易研究员以“热带林植被退化及修复措施”为题、张远东研究员以“中国典型地区的森林修复实践及生态学思考”为题做报告。会议针对不同生态区域森林修复的主导方向,特别聚焦在干旱、半干旱地区如何实现以水定绿,同时探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森林修复应遵循的原则和技术路径。

森环森保所研究员、六盘山定位站站长于澎涛带领与会专家和学者实地考察了宁夏六盘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该站针对旱区生态水文学及流域多功能植被管理等学科前沿,开展了长期系统观测和实验,为北方旱区林业高质量发展和森林多功能管理提供了理论基础、技术支撑、先进案例和示范基地。

此次会议不仅展现了森环森保所在生态修复领域的研究成果与技术积累,也加深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为将来我国更科学地实施森林修复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更好地落实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提供了科技支撑。会议由森环森保所“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友好的森林修复研究”国际合作项目支持。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