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王小艺
森林保护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
森环森保所
时间:2020-02-21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保护学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1995年获林业部批准成立,是一个以应用基础科学研究为主,并承担高层次人才培养任务的国家林业局重点开放性实验室。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森林病虫害监测、森林病虫害系统管理、控制森林病虫灾害的有益生物资源的收集、引进和开发利用、森林生物多样性与森林病虫灾害自控能力的评价、森林病虫、杂草检疫和风险评估、森林防火等。解决了一批多年来没有解决的重大森林害虫的防治问题,特别是以天牛为首的林木蛀干害虫的防治问题,促进了我国林业的发展。

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现有科研用房500平方米;科研仪器设备不断加强,现拥有仪器设备90余台,仪器设备固定资产达1290余万元。实验室自运行以来,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项目课题、863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等87项,合同经费7650万元。五年来,共鉴定、认定研究成果61项;发表论文352篇,其中SCI收录论文88篇;出版专著6部;获国家专利17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梁希林业科技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

实验室以杨忠岐教授为核心的创新研究团队,现有研究人员46名,其中教授、研究员11人,副研究员及高级实验师17人;有博士学位的32人,博士后6人,博士生导师8人。在学硕士生和博士生分别为19和27名,在站博士后8名。组织或承办了“林业学术大会森保分论坛”、“森林保护学年会”等全国性学术会议5次。组织重要出访10多团次,派出专家出国20多人次,接待来访30人次,每年共接受所外实验任务30余次,促进了科研仪器资源的社会共享。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