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吕建雄
木材科学与技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
木工所
时间:2020-02-21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木材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1995年年获原林业部批准成立。是一个以木材科学与技术等应用基础科学研究为主,并承担行业科研任务及行业高层次人才培养任务的国家林业局重点开放性实验室。目标是利用现代化实验手段,以主要学科中有重要学术价值的理论研究和重要应用前景的技术原理研究为突破点,站在当代木材科学研究的前沿,在较深层次上探明木材科学规律,提出新的理论,并保持和发展几十年来积累的重要领域的优势,以此来带动木材科学的全面发展。同时,重视应用基础研究和开发研究,注重创新,把创新贯穿于研究开发的全过程,针对我国木材资源的特点,深入探索木材构造、性质及其变异规律和机理,研究木材在多种加工利用过程中表现出的各种特性,揭示加工利用过程的机理,研究木材及各种木质材料及其制品的优化加工和高效利用,注重解决林业建设中带有综合性、关键性和基础性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积极开拓新学科、新领域的研究工作,以促进木材科学的发展,并为进一步开发木材工业新产品新工艺和适用高新技术提供科学方法、理论依据和知识储备。

设有木材解剖学、木材化学、木材物理学、木材力学、木材流体关系学、木材干燥、木材燃烧、木材昆虫微生物、木材防腐、刨花板、胶合板、纤维板、胶粘剂、人造板表面处理和木基复合材料等试验室,装备精良的试样制作室以及现代分析仪器实验室。建有居亚洲前列、国内第一的木材标本室,共收集标本2万余号,8000多种。现有科技人员有76人,其中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3人、国家杰青项目获得者1人、科技部青年领军人才1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百千万人才4人,研究员10人,具有博士学位20人,硕士学位16人。现有流动人员29人,包括博士后7人,在读博士生12人,在读硕士生10人。具有多学科、多专业、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以及较完备的科研条件。

现有科研用房(办公楼和实验室等)8000多平方米;科研仪器设备不断加强,现拥有2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150余台,仪器设备固定资产达1.2亿元。实验室自运行以来,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500余项,其中十三五重点研发专项/十二五科技支撑等国家奖重点研发项目60余项。五年来,共鉴定成果10项,发表科技论文560篇,其中SCI收录210篇,出版科技著作12部;授权专利113项。共获得省部级以上各种奖励4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梁希林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等。主持制定国际标准4项、国家标准28项、行业标准47项。

组织或承办了“世界人造板大会”、“木结构产业高峰论坛”等全国性学术会议30余次。组织重要出访28团次,派出专家出国45人次,接待来访400人次,每年共接受所外实验任务300余次,促进了科研仪器资源的社会共享。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