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定位站
王彦辉
宁夏六盘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
森环森保所
时间:2020-02-21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宁夏六盘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位于宁夏固原市,属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及油松侧柏林地区,不仅是半干旱-半湿润的气候过渡区,还是黄土区-土石山区的地貌类型过渡带。该站在2001年作为国家林业局退耕还林工程科技支撑基地开始建设,2009年获国家林草局批准成为宁夏六盘山生态站/野外台站。该站面向黄土高原和山地水源区的林-水关系合理调整及森林多功能管理的重大科技需求和森林生态水文学的学科发展要求,立足宁夏南部山区,结合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工程实施,采用一站多点布局,长期监测水土气生等环境要素动态和森林的环境变化响应及生态水文影响,试图深入理解旱区林水相互作用、生态水文过程、森林多功能形成机理,并寻找林水平衡和森林多功能管理的可行途径,以为宁夏南部山区乃至黄土高原和西北旱区的林业发展与森林提质增效提供科学指导与技术支持。

生态站现有科研用房600m2,试验场地(地表径流场、测流堰、固定样地等)20个,在六盘山半湿润、半干旱区均设有研究小流域/观测站点/固定观测场。现有可用仪器设备100余台/套,价值800余万元。该站依托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林业公益性行业专项、科技部社会公益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30余项,累积获得研究经费2000余万元。近5年合作出版国外专著1部,发表期刊论文60多篇,其中SCI论文20篇;获省部级科技二等奖2项。其中旱区水源涵养林多功能评价与优化管理技术创新性强,应用效益显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生态站施行站长责任制,现任站长王彦辉,固定研究人员15人,流动人员10人;其中管理人员2人,野外观测和数据管理5人,研究生6人;副高级以上职称7人,获博士者12人;涵盖森林水文、自然地理、土壤、生态、水土保持等多个学科。依托生态站培养了全国生态建设先进个人、全国野外先进工作者3人次。近年来多次组织或承办了“第六届林业学术大会”森林水文分会、IUFRO的世界人工林大会的森林多功能管理边会、“Dynamics of water-limited forests in a drying climate and biophysical feedbacks”等国内或国际学术会议。组织重要出访5个团次,派出专家10人次;接待外专来访15人次,促进了旱区森林生态水文与森林多功能管理的合作交流。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