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定位站
张曼胤
河北衡水湖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
生态所
时间:2020-02-21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河北衡水湖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位于华北平原中南部的河北省衡水湖,衡水湖以京津为中心的环渤海都市群外围,距北京和天津均为200多公里,距黄骅港距离为190多公里,处于水资源匮乏的华北平原中心地带,是华北地区淡水湖泊湿地的典型代表,是衡水市及周边工农业生产的优质水源地,同时也是北温带动植物聚集地和珍稀濒危水鸟南北迁徙的密集交汇区,其生物多样性和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在华北地区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2016年获国家林草局批准成为河北衡水湖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作为衡水湖湿地生态站,采用“站点结合,以点代面”的布局原则,综合考虑观测对象的代表性、观测活动的可操作性以及交通便利性布局综合实验楼、综合观测塔、气象观测场、通量观测点、水文水质观测点、土壤观测点、固定样地和湿地鸟类观测点,开展湿地生态系统的水、土、气和生等关键要素监测,湿地生态系统评估与研究,面向淡水湖泊湿地的人为干扰响应需求,立足于衡水湖湿地,通过开展湿地生态系统长期定位观测,结合退耕还湿工程,监测和研究衡水湖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和演替规律,分析衡水湖湿地生物多样性变化及其环境效应,研究湿地对气候变化和人为干扰的响应,开展生态系统的碳、氮、水耦合生态过程综合研究,服务于华北平原地区湿地保护管理,为淡水湖泊湿地的生态恢复、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提供科学依据。生态站主要研究方向有湿地水文特征与水鸟栖息地选择研究,湿地生态系统碳、源汇及控制机制研究,湿地生态系统演替及对高强度人类干扰的响应研究,湿地生态系统服务的评价、维持与调控,湿地退化机理及生态修复技术研究。

《河北衡水湖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现已获国家林草局批复。拟建科研实验用房600平方米、气象观测场1处、综合观测塔1处、水文观测点2处、水质观测点3处、地下水位观测点1处、土壤观测点2处、底泥观测点2处、湿地植物观测点2处、固定样地2处、湿地鸟类固定观测点1处。生态站依托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等项目共计7项,项目经费196万元。近5年发表论文20多篇,其中SCI4篇,获国家科技奖1项。

生态站施行站长责任制,现任站长张曼胤,固定研究人员13人,流动人员4人。其中管理人员2人,野外观测和数据管理11人,研究生4人;副高级以上职称2人,有博士学位的6人。现有研究人员专业涵盖生态学、湿地科学、水土保持学、自然保护区学、风景园林等。依托生态站培养国家林草局百千万人才1名。近年来,组织重要出访3团次,派出专家出国3人次,接待来访1人次,促进了湿地科学与管理合作交流。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