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定位站
臧润国
海南霸王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
森环森保所
时间:2020-02-21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海南霸王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位于海南岛山地热带季雨林区昌江县和白沙县境内的霸王岭林区境内,地理坐标18°52′-19°12′N、108°53′-109°20′E,拥有海南岛最为齐全的热带森林植被类型,也是全球最濒危灵长类动物——海南长臂猿在全球唯一的分布区,具有重要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价值。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是海南霸王岭森林生态站的建设单位、技术依托单位和站长选派单位,海南霸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是海南霸王岭森林生态站的共建单位。2013年建站并获国家林草局批准成为霸王岭生态站。作为国家陆地生态系统生态监测和研究平台,霸王岭森林生态站以热带针阔混交林区的热带针叶林、热带云雾林、热带次生林等植被类型为主要研究对象,重点开展热带天然林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动态关系,热带天然林动态经营体系研究,为热带区域的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和天然林可持续经营提供科学依据和基础数据。生态站主要研究方向如下:①热带天然林生物多样性动态维持机制;②不同干扰体系下的退化热带林恢复过程和驱动机制;③热带林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的关系及其对气候变化的相应机制;④热带天然林动态经营技术;⑤热带天然林生物多样性保育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

海南霸王岭森林生态站具有科研用房500m2,野外观测用房7个,坡面径流场4个,水量平衡场2个,测流堰2座,综合观测塔1座。自2009年开始先后建有6hm2森林动态样地1个,1hm2森林动态样地31个,0.25hm2森林动态样地8个,0.25hm2热带次生林经营示范样地60个,0.24hm2生态功能关键种培育样地60个,3hm2热带珍贵树种培育样地1个。目前已经形成了大样地、公里网格样地和卫星样地三位一体的热带天然林动态监测系统。配有仪器设备21套,价值138.68万元。生态站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科技支撑课题2项、国家基础性工作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面上项目11项、林业行业专项1项、国家林业与草业局项目5项、中国林科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5项,项目经费2977万元。近5年先后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SCI论文42篇,出版专著1部。“海南岛热带天然林生物多样性形成与维持机制”研究成果于2018获中国林科院重大科技成果奖。

霸王岭生态站现任站长为臧润国研究员,固定研究人员7人,流动人员8人。其中管理人员8人,野外观测和数据管理人员8人;副高级以上职称5人,有博士学位的5人。现有研究人员专业涵盖森林生态、森林土壤、森林培育、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森林保护、林木遗传育种与生物多样性、森林水文与水资源、森林气象等学科。近年来,生态站组织重要出访3团次,派出专家出国10人次,接待来访2人次,促进了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相关单位的合作交流。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