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中心
王浩杰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亚林所
时间:2020-02-22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于2009年2月27日获国家林业局批准成立,成为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满足油茶产业的发展需求,关注油茶产业产前、产中、产后的前沿和热点问题,以油茶品种创新、丰产栽培、遗传发育、营养与质量检测、精深加工方面为目标,解决油茶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和共性问题,提高了油茶产业的经济效益,促进了良种种苗、丰产栽培、加工利用的工程化和产业化,形成了一大批涉及良种种苗、丰产栽培、加工利用等方面的示范基地和生产示范线,推动了我国油茶产业高效、持续发展。中心依靠依托单位在油茶产业和工程技术研究上的技术、人才、设施条件优势以及在全国油茶科研与技术开发领域的牵头作用,采用最前沿的育种、栽培及加工理论与技术,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等共性关键技术。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已装备了先进的仪器设备和完善的配套设施,有14个实验室等实验研究场地,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放置仪器设备50余台套,合计人民币2000多万元。中心积极争取各类科研任务,牵头申报39项目,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课题等31项,落实经费6923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62篇、获省部级奖5项,授权发明专利17项,成果认定12项。

工程中心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研究团队由国家林草局姚小华首席专家负责,由41位以上的研究人员及相关人员组成,形成紧密型研究小组。现有在编职工27人,合同制聘用人员14人。其中研究人员23人,技术人员26人,管理人员7人;具有博士学位16人;具有高级职称15人。国家级跨世纪学术带头人2人,优青、杰青、百千万人才、中国林业青年等16人。组织或承办了“第一届全国油茶学术研讨会”、“油茶良种基地建设研讨会”、“全国油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工作会议暨国家油茶产业发展论坛”等全国性学术会议8次。组织重要出访2团次,派出专家出国约10人次,接待来访20多人次,每年共接受所外实验任务10余次,促进了科研仪器资源的社会共享。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