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中心
杜鹏东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哈林机所
时间:2020-02-22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哈尔滨林业机械研究所,2012年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成立(成为局级工程技术中心)。中心以“创新、产业化”方针为指导,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消化吸收后再创新能力,在林业装备领域的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建设一流的工程化实验条件,建立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工程化验证环境;培养一流的工程技术人才,建设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林业装备技术领域的创新团队;研究制定林业装备的技术标准、规范。形成一批水平先进和有市场竞争力的技术产品,影响和带动整个林业装备技术与产业的发展,促进集成、配套的工程化成果在林业生产和建设中的推广和应用,提升我国林业生态建设的质量和效能。将林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成为我国林业建设所需的技术装备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与应用的孵化基地,在我国林业装备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围绕建设目标,以依托单位的技术优势为基础在林木种苗成套生产装备、营林与林木采运装备、森林防火装备、病虫害防控装备、木材综合利用与生物质资源生产装备、林副产品加工装备、荒漠化治理装备、产品安全与质量检测装备等八个方面进行科研开发、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工作。

林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已装备了先进的仪器设备和完善的配套设施,有专业实验室等实验研究场地,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放置仪器设备200余台套,合计人民币800万元中心积极争取各类科研任务,牵头申报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落实经费150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14篇、出版科技专著2部;授权专利23项,受理专利43项。共获得梁希林业科学技术三等奖2项。

工程中心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研究团队由首席专家负责,由60位以上的研究人员组成,形成紧密型研究小组。现有在编职工97人。其中研究人员54人,技术人员31人,管理人员12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具有高级职称29人。组织或承办了“林学会林业机械学术研讨会”、“中国林业技术装备论坛”等全国性学术会议10次。派出专家出国10人次,促进了科研仪器资源的社会共享。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