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中心
李芳东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杜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经济林所
时间:2020-02-22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杜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泡桐研究开发中心(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中心),2013年1月获国家林业局批准成立为局级工程技术中心。中心站在杜仲橡胶资源国家战略储备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度,研究制订杜仲种质保存工程技术,育种工程技术,良种繁育工程技术,优质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创新技术,产业化开发技术。建立综合实验室、杜仲长期育种基地、良种规模化繁育基地、高效生产示范基地、技术培训及网络服务中心等,形成从实验室到基地再到示范、培训、推广的一体化体系。攻克杜仲育种、培育技术、综合加工利用等环节的技术瓶颈,建成我国杜仲工程技术创新平台、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杜仲产业发展技术培训中心和工程技术国际交流的主要窗口和信息平台。

杜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已装备了先进的仪器设备和完善的配套设施,有省级重点实验室等实验研究场地,总面积约5600平方米,放置仪器设备270余台套,合计人民币3600万元。中心积极争取各类科研任务,牵头申报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十余项,落实经费5千多万元。收集杜仲种质资源1800余份,选育杜仲优良无性系100余个,审定杜仲良种20个,获得植物新品种权5个,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5部,制定林业行业标准9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3奖。主持完成了杜仲全基因组精细图绘制,这是我国完成的第一个天然橡胶植物基因组精细图,也是第一个木本药用植物基因组精细图。

工程中心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研究团队由16位首席专家负责,56位研究人员组成,形成紧密型研究小组。现有在编职工56人,合同制聘用人员9人。其中研究人员51人,技术人员8人,管理人员6人;具有博士学位28人;具有高级职称27人。共接待国内外考察团近300次,举办培训班50多次,培训农民技术人员3786人,培训管理人员268人;杜仲产业投资达3.61亿元,建立杜仲良种繁育及高效栽培示范基地10余万亩,新增生产线21条,研发杜仲新产品20余个,新技术20余项,转化成果20余个,年产值达2.6亿元,为杜仲橡胶资源综合利用及杜仲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