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中心
蒋剑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活性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林化所
时间:2020-02-22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活性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2016年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成立。中心围绕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国家新材料战略需求,关注活性炭等先进炭材料加工和应用前沿,以木、竹、果壳等林业生物质资源为原料,研发高性能活性炭材料定向制备、化学改性、机械造粒、精细副产品、废炭再生、清洁化大规模生产等工艺技术,和建立完善的科技成果示范工程验证线,开发国计民生急需的重要活性炭产品为任务,解决活性炭材料加工和应用技术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存在的技术系统集成问题,提高我国林业加工生物物制造高性能活性炭材料的加工应用技术水平,促进活性炭等先进炭材料工程化和产业化,推动我国生物质基活性炭等先进炭材料加工应用领域的技术研究水平。中心依靠中国林科院林化所的炭材料创新团队和研发平台条件,采用生物质热化学转化理论与技术,研发活性炭产品的改性加工和功能活性炭应用关键技术、废活性炭机械化绿色再生技术,制定重要技术标准,开发活性炭工艺集成与设备,解决成果转化的工程化关键问题,建立示范产业线,创制出国计民生急需的重要活性炭产品。

中心现已装备了先进的仪器设备和完善的配套设施,有生物质热解、活性炭产品开发实验室等实验研究场地,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装置仪器设备30余台套,合计人民币约3000万元。中心积极争取各类科研任务,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2项,落实经费9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6篇、获授权专利9件,认定科技成果4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中心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现有固定人员16人,合同制聘用人员1人。其中研究人员15人,技术人员1人,管理人员1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具有高级职称7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承办了“全国活性炭学术研讨会”等全国性学术会议2次。派出专家出国2人次,接待来访3人次,每年接受所外实验任务50余次,促进了科研仪器资源的社会共享。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