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中心
于文吉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组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木材所
时间:2020-02-22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组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2018年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成立(成为局级工程技术中心),2019年6月29日,中心正式揭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组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满足国家优质木材短缺需求,关注速生林木材、竹材定向重组国际前沿/热点问题,以木质重组材制造技术与装备的研发与转化为主要目标,解决我国优质木材短缺问题,提高人工林木材的高效利用问题,促进重组材料大规模产业化,推动我国在该领域保持世界领先水平。中心依靠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广东省林科院和山东省林科院,采用细胞选择性增强和多尺度界面优化等理论与技术,研发木质定向高效重组新技术。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组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已装备了先进的仪器设备和完善的配套设施,有木材所人造板实验室等实验研究场地,总面积约96平方米,放置仪器设备10余台套,合计人民币100万元。中心积极争取各类科研任务,牵头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木基材料与制品增值加工技术”,落实经费2223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0篇、“新型木质定向重组材料制造技术与产业化示范”获2018年度梁希科技进步二等奖。

工程中心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研究团队由首席专家负责,由50位以上的研究人员组成,形成紧密型研究小组。现有在编职工53人。其中研究人员7人,技术人员35人,管理人员3人;具有博士学位17人;具有高级职称35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跨世纪学术带头人2人,国家林业局百千万人才1人等。组织或承办了“全国竹产业技术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重组材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启动大会”。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