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联盟
傅万四
林业装备产业国家创新联盟
木材所
时间:2020-02-22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成立背景:林业装备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是整合产业技术创新资源,聚集创新要素,提高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产业技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中国林业技术装备整体水平还比较低,一些生产领域急用的林业装备有待开发,现有的林机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不多;从国内林业技术装备市场现状看,产品主要还是集中在木竹加工利用机械设备和园林机械方面,其中木工机械、人造板设备的技术水平相对较高,其他装备的技术水平较低,有相当数量的产品还是空白,使许多林业装备高技术产品仍然依赖于进口。

为了有效推动我国林业装备技术水平,2018年12月16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北京林业机械研究所牵头,18家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发起的林业装备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成立,联盟秘书长由北京林机所傅万四研究员担任,联盟理事长由中国福马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群担任。

创新目标:从提升我国林业机械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出发,立足产业技术创新需求,积聚技术创新资源,开展联合攻关,制定技术标准,共享知识产权,联合培养人才,实现创新成果产业化;创新技术创新体制机制,探索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在战略层面上的有效结合模式,突破林业机械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和体制约束,形成引领林业机械产业技术创新的聚合力,增强行业自主创新能力。

重点任务:以林业机械产业技术创新需求为基础,突破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整合资源提升能力,依托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加盟企业构建共性技术平台(包括专业实验室和产品创制基地);发挥国际科技合作计划的作用,凝聚和培育创新人才,加速技术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加强自主品牌建设。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