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联盟
储富祥
林业生物基材料与化学品国家创新联盟
林化所
时间:2020-02-22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成立背景:生物基材料及化学品是新材料战略新兴产业重要内容之一,对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减排战略目标具有重大意义。以农林废弃物(纤维类、油脂类和淀粉类)、非粮能源植物、林产资源松脂、非木质资源次生代谢活性物等生物质为原料,创制生物塑料、节能保温材料、生物基塑料助剂、功能高分子材料、生物质基表面活性剂等新型生物基材料与化学品,成为世界各国研究热点。2018年12月26日,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牵头,24家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发起成立林业生物基材料与化学品国家创新联盟,林业创新联盟理事长由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储富祥研究员担任。

创新目标:从提升我国生物基材料及化学品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出发,立足国内外生物基材料及化学品技术发展现状,根据产业技术创新需求,整合资源建立专项技术创新平台,开展联合攻关,制定技术标准,共享知识产权,联合培养人才,实现创新成果产业化;建立新型技术创新体制机制,探索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在战略层面上的有效“产学研”结合模式,突破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和体制约束,增强行业自主创新能力。

重点任务:联盟重点任务主要在开展联合创新,共享创新资源和对外服务方面,重点开展生物质生物转化、催化液化、生物基材料制造以及化学品炼制的基础、应用基础和产业化前沿技术研究,突破生物基材料的微生物合成、生物基材料高效催化合成、纳米化、功能复合等关键技术,形成系统的技术支撑体系,积聚和培养生物基材料与化学品领域的科技人才,为生物质高效合理利用提供科学指导,增强技术辐射能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