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联盟
陈晓鸣
资源昆虫产业国家创新联盟
高原所
时间:2020-02-22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成立背景:资源昆虫是指昆虫的产物分泌物、排泄物、内含物等、昆虫行为或昆虫体本身可作为资源加以利用或具有重大的经济价值,并且其种群数量具有资源特征的一类昆虫。随着对昆虫研究和利用的不断深入,对昆虫的利用已经形成了工业原料、药物、食物、饲用、天敌、授粉、环保、观赏和仿生等领域,显示了昆虫重要的经济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但从世界范围看,昆虫产业整体规模化程度不够,产学研结合不紧密,高附加值产品少、产值和规模化程度偏低。为了推动产学研的深度融合、促进昆虫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2019年3月30日,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昆虫研究所牵头,30家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发起的资源昆虫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成立,联盟理事长由资源昆虫研究所陈晓鸣研究员担任。

创新目标:资源昆虫产业国家创新联盟通过联合国内昆虫资源领域高校、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推进产学研结合多赢技术创新新机制和新模式的探索,调动产学研各方面的积极性,整合及协调产业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对重大难题和关键共性技术进行联合攻关,加大资源昆虫产业基础研究及新产品研发投入力度,提升联盟内技术研发能力和产业水平。保护和发扬现有资源昆虫产业、开拓新资源昆虫种类,构建资源昆虫产业发展新模式,加强资源昆虫产业人才培养,促进互联网与资源昆虫产业深度融合。

重点任务:联盟重点任务主要在开展联合创新,促进资源昆虫知识普及,推动国家及各级地方政府对资源昆虫产业的重视程度,加强对产业发展的指导及管理,加强对产业发展的资金投入,重视资源昆虫产业人才培养。开展资源昆虫基础调查,掌握资源昆虫本底情况。研发资源昆虫高附加值产品,促进互联网与资源昆虫产业深度融合,创新产业发展方向,构建多元化资源昆虫产业综合利用模式,推动资源昆虫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