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联盟
张会儒
森林经营国家创新联盟
资源所
时间:2020-02-22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成立背景:我国林业已进入数量和质量同步并重的新阶段。森林经营是实现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的根本途径,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国现有森林质量不高、功能不强、生态系统退化,生态产品和木材等林产品短缺,已经成为制约林业和林区社会发展的突出性问题,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态产品的需要。与国际林业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从森林经营科研来看,我国森林经营理论与技术体系处于“跟跑”阶段,难以满足森林精准经营的实践需求,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技支撑不足。为了科学支撑森林质量精准提升,2018年9月27日,森林经营国家创新联盟获批成立。联盟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牵头,由研究机构、高校、学会、企业、调查规划和国有林场等26家成员组成。

创新目标:旨在形成科研、教学、推广、示范应用的全链条森林经营研发团队,针对我国现有森林质量不高、功能不强、生态产品短缺、木材供给的结构性矛盾非常突出等问题,研发中国特色的森林经营理论与技术体系,支撑我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集中优势,联合攻关,形成合力,从根本上提高森林经营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我国森林经营的水平和森林质量。

重点任务:在基础研究方面,着重开展天然林生长规律、混交林结构形成及超产效应等机理研究;重大关键技术方面,着重突破立地质量精准评价与潜力挖掘、多尺度多功能森林经营规划、典型森林类型全生命周期差异化经营技术、森林质量及经营效果智能监测与评价技术等研究;并在重点典型地区开展试验示范。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