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奖成果
二元立木生物量模型及其相容的一元自适应模型系列
时间:2019-12-13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主要完成人员:唐守正 ​包拓华 刘龙惠 刘嗣尚 张会儒 王奉喻 胥 辉 李希菲 骆期帮 彭长清 曾伟生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林科院资信所 国家林业局中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
项目起止时间:1996年~1998年
获  奖  情  况 :1999年林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成果解决了长期困扰林学家的立木生物量的相容性问题,即立木各分量生物量之和应该等于立木总生物量。并针对国内外生物量建模中存在的一般问题进行了研究,包括:推广用联立方程组解决模型相容性的思想,提出了非线性模型联合估计方法,生物量模型评价指标体系,用原函数作权函数加权估计消除生物量模型中的异方差,再抽样方法估计模型精度等。由此提出了一套完整的编制相容性二元和多元立木生物量表(模型)的技术路线。根据此技术路线,进行了相容性立木生物量表编制的实验研究,研建了11个树种(组)的二元和多元相容性生物量模型。经验证,两套模型都具有较高的精度和稳定性,可以在研究地区使用。研究中引入自适应树高模型,可以由二元立木生物量模型导出自适应的一元生物量模型系列。将材积因子作为模型的自变量,可以结合森林资源清查完成立木生物量调查。

  技术经济指标及效益:森林生物量表是森林调查、设计、研究等部门所必备的数表,本身有很大的市场。森林生物量表将为今后各级森林资源监测提供估算森林生物量的调查数表。本项成果的应用,将比直接进行生物量调查显著降低成本,就全国而言,将节约5000万元左右,有显著的经济效益。森林生物量是森林生态系统的最基本数量特征。它既表明森林的经营水平和开发利用的价值,同时又反映森林与其环境在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上的复杂关系。生物量数表是研究许多林业问题和生态问题的基础。林木枝叶含量约占地上部分的30~40%,生物量表的普及和使用将有助于推动林木全树利用,对研究森林吸收二氧化碳,降低温室效应,计量森林生态效益,提供了强有力的手段。有助于森林生态学的研究,有助于中国森林资源监测工作与国际标准接轨,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