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奖成果
《中国森林昆虫》
时间:2019-12-13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主要完成人员:萧刚柔 吴 坚 李周直 温 晋 李运惟 李亚白 黄金义 张培毅 焦毓平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 中国林业出版社
项目起止时间:1981年~1991年
获  奖  情  况 :1998年林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199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全书分总论和各论两大部分。总论讲述中国森林昆虫的研究状况和中国森林昆虫发生与危害情况,论述昆虫的结构,昆虫的发育和行为,昆虫的分类,森林害虫发生与环境的关系,森林昆虫种群及其动态,森林昆虫群落,森林害虫预测预报,森林害虫的防治原理与方法,森林害虫综合管理等。其中,昆虫的个体、种群、群落以及与环境的关系是基础内容,预测预报和综合管理是主要内容,特别是综合管理部分,是本书的核心。各论部分按分类系统排列,分别论述了与森林有关的昆虫纲的直翅目、竹节虫目、网翅目、等翅目、同翅目、异翅目、蓟马目、脉翅目、鞘翅目、双翅目、鳞翅目、膜翅目等12个目,螨类的真螨目,共计收入13目141科824种昆虫(含螨类)。每种昆虫分别记述分布、寄主、形态特征、生物学特性,并按科或属记述防治方法以及天敌的保护和利用。

  关键技术及创新点:⑴该书是首次应用我国的森林昆虫最新研究成果并进一步升华而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森林昆虫学方面理论专著,是我国最完整的一本森林昆虫工具书。书中总论部分在吸收国外同类专著精华的基础上,用中国的森林昆虫材料系统论述了中国森林昆虫研究概况和中国森林昆虫发生与危害情况等。书中提出的森林昆虫种群动态与环境的关系,森林昆虫群落,以及在我国首次应用系统分析的思想和方法进行森林害虫综合管理等内容,迄今仍为国内外研究、教学、生产上的重要参考文献和引用资料。⑵各论的资料均来自第一手材料,体现了资料的“全、新、准”。全书大部分资料为作者的研究成果,并在全面收集有关资料基础上,对各虫种的论述作进一步的完善和提高,使全书提供的材料既全又新。全书分类系统更趋合理,虫种名称均由全国乃至国外一些著名分类学者把关和订正,特别是在木蠹蛾、蚧虫、叶蜂、蚂蚁、寄生性天敌等类群方面更正了前人的错误,为其防治和利用提供必要的依据。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