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奖成果
中国小蠹虫寄生蜂
时间:2019-12-13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主要完成人员:杨忠岐 谢恩魁 谷雅琴 李孟楼 冯亚莉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 西北林学院森林资源保护系
项目起止时间:1983年~1996年
获  奖  情  况 :1999年国家林业局科技进步二等奖

  小蠹虫是我国森林的重要害虫,在树皮下蛀食危害,有些种类危害健康树。其习性隐蔽,个体小、发生数量大,利用常规方法难以控制,因而造成树木在短期内大量死亡。利用天敌开展小蠹虫的生物防治是控制小蠹虫的治本性措施。本项目经过10多年的研究,系统调查了我国小蠹虫的重要天敌寄生蜂,为利用这类天敌开展小蠹虫生物防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成果的主要内容如下:首次对我国小蠹虫寄生性天敌进行了系统调查和分类研究,查清了这类重要害虫的天敌资源,填补了我国的空白,为生物防治打下基础;研究地域广,获得的小蠹虫寄生蜂种类和基因库丰富,研究中共获得寄生蜂标本5.2万号;研究系统深入,共发现、发表小蠹虫寄生蜂2总科45属141种2亚种,及中国新纪录属21个,与国际上有关小蠹虫寄生蜂的研究相比,本研究成果无论从内容上,还是从记述的类群和种类上,都是最全面而系统的,新发现的新属新种的数量达5新属112新种;对国外小蠹虫寄生蜂研究情况进行了总结,订正了以前分类上的错误;对小蠹虫寄生蜂的生物学和寄生特性做了详细阐述,并列出了我国“小蠹虫——寄生蜂名录”,为今后我国生物防治利用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