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级奖成果
观赏蝴蝶规模化人工养殖及蝴蝶自然景观构建关键技术
时间:2019-12-14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kxyj 点击:
主要完成人员:陈晓鸣 周成理 史军义 石雷 姚俊 丁伟峰 冯颖 唐宇翀 易传辉 胡劭骥 李承哲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昆虫研究所 云南中林生物资源科技有限公司 大理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蝴蝶泉公园分公司 昆明中林观赏昆虫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云南省林业科学院 云南大学
项目起止时间:2002-2017年
获  奖  情  况 :2017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类一等奖

        针对蝴蝶产业中多数蝴蝶生物学特征不清,寄主植物不明、规模养殖中病虫害严重,产量低,野外难以形成蝴蝶景观等问题,课题组通过15年的科学研究,取得了以下突破和创新:(1)首次建立了观赏蝴蝶种质资源库。发现和保存了107种寄主植物,系统地研究和掌握了29种蝴蝶(21种为首次报道)及寄主生物学特征,发表蝴蝶新种1个,新记录种22种。(2)创建了蝴蝶规模养殖技术。在掌握蝴蝶和寄主生物学基础上,研发了寄主栽培和高产技术,蝴蝶室内外交替放养、养殖设施、密度控制、病虫害控制等技术,制定了规模养殖技术规程,蝴蝶养殖产量和养殖种类居于国内外领先水平。(3)掌握了主要观赏蝴蝶的行为特征、化学生态学特征,创建了蝴蝶诱集技术。研究了蝴蝶成虫行为特征,阐明了蝴蝶飞翔、访花和求偶规律,制定了蝴蝶放飞的环境参数,首次发现蝴蝶觅食的3种类型;分析了主要蝴蝶成虫、30种蜜源和寄主植物挥发物,掌握了它们之间的主要化学通讯物质,研制出多种配方。(4)研发出蝴蝶景观构建技术,突破了野外难以形成彩蝶飞舞景观的瓶颈。首创"嗜好性诱导学习"训练蝴蝶,解决了野外难以形成蝴蝶景观的难题,该技术在云南省大理市的应用重现了蝴蝶泉边彩蝶飞舞的景观,野外诱集率可达50%-60%。

项目发表论文89篇,其中SCI收录9篇;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5件,其中发明专利6件;出版专著4部,培养博士6名、硕士9名。该成果在云南、北京、四川、江苏、山东等省区示范和推广,举办培训班30期,培养农村技术骨干600余人,建立了15个蝴蝶养殖基地,为24个蝴蝶园提供技术支撑和蝶源保障,带动1000多人就业,累计超过5000万人次参观蝴蝶园,近3年产值达9.13亿元,具有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