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级奖成果
塔克拉玛干沙漠绿洲外围防风固沙体系及流动沙丘固定技术研究与示范
时间:2023-03-01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kxyj 点击:
主要完成人员:贾志清 宁虎森 王让会 吉小敏 罗青红 史军辉 刘茂秀 赵晓莉 王新英
主要完成单位:新疆林业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荒漠化研究所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项目起止时间:2002-2010年
获  奖  情  况 :2016年度新疆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环塔里木盆地沙漠化、盐渍化、绿洲外围植被退化直接制约绿洲内社会经济发展和当地各族人民脱贫致富,影响人民的健康和生活质量,急需治理。针对极端干旱区水资源严重缺乏的现实问题,重点解决水资源高效率利用条件下植被快速恢复与重建技术,以多点突破和系统集成为目标,重点攻克防沙治沙急需的关键技术,集成组装形成较为成熟的、适宜干旱区不同环境条件的防沙治沙配套技术和模式,并依托防沙治沙和生态建设工程,建成具有技术含量高、防沙效果明显的试验示范区,为干旱区防沙治沙及生态环境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和实践范例。该项目历时近10年,从绿洲生态系统景观格局动态变化趋势、优良沙生植物筛选和固阻结合的流沙固定技术等方面进行系统研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该项目采用盆栽控制、小区试验、样方调查等多种方法,通过抗旱、耐盐对比试验,优选出抗多重胁迫经济型优良固沙植物13种。通过梯度试验、数据模拟、模型建立,提出优良固沙植物植物微咸水最佳滴灌量、灌溉制度,并通过淡水滴灌梯度试验,提出了优良沙生植物适宜的灌量。通过对绿洲边缘天然植被群落组成、结构、层次动态及潜在群落的土壤种子库的调查,界定了植被分布与地下水动态的定量关系,揭示了天然荒漠植被演替规律和退化机理,提出了荒漠植被保育和恢复技术。提出包括固阻前期生物治理措施、活化沙丘机械治理措施和多种植物配置营造技术等的固阻结合流沙固定技术。提出了包括大果沙枣的扦插繁育技术、梭梭种子繁育和容器育苗技术和胡杨育苗技术等的优良经济型固沙植物繁育技术。对不同配置模式下的防护林结构特征、生长特性、种植模式与水土要素关系和综合防护效益等指标的测定与评价,提出了绿洲多层次整体防护林优化配置技术,筛选出尖果沙枣+新疆杨混交林、尖果沙枣+胡杨+榆树混交林配置模式综合效益最好,造林成活率达到90%,高于其他树种及配置模式。

该项目获发明专利3项。发表学术论文61篇,其中SCI、EI/ISTP收录9篇,硕士毕业论文6篇,出版专著4部。项目技术成果先后在墨玉、尉犁、洛浦、沙雅、轮台、奇台、精河、吐鲁番等县市推广3.77万公顷(56.5万亩),其中优良经济型固沙植物材料筛选与扩繁技术、多层次整体防护林优化配置技术等0.91万公顷,固阻结合的流沙固定技术2.17万公顷,微咸水灌溉技术0.52万公顷,优化的肉苁蓉接种技术0.17万公顷,生态、经济效益巨大。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