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级奖成果
木荷育种体系构建、良种选育和高效培育技术
时间:2023-03-09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kxyj 点击:
主要完成人员:周志春 张蕊 徐肇友 楚秀丽 蒋泽平 杨汉波 张振 王帮顺 范金根 姚甲宝 肖纪军 徐金良 张东北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 龙泉市林业科学研究院 兰溪市苗圃 浙江省开化县林场 庆元县实验林场
项目起止时间:2001-2018年
获  奖  情  况 :2019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类二等奖

        收集木荷优树种质近千份,构建我国最大的木荷育种群体,奠定长期育种坚实基础。在木荷主产区选择优树1108株,在浙江龙泉保存木荷优树无性系876个、同属银荷、大苞木荷和中华木荷等优树无性系27个,共903个。基于SSR标记,揭示保存种质的遗传背景和亲缘关系,构建包括115个无性系的核心种质。

揭示木荷营养生长和生殖发育等生物学特性,为其科学育种和高效栽培提供重要理论基础。木荷喜氮,根系极发达,具3种氮磷觅取类型,较杉木等具有明显生长竞争优势。中华蜜蜂为主要高效传粉昆虫,木荷以异交为主,为晚期自交不亲和植物,可不去雄大规模杂交制种。木荷子房高水平的IAA和ZT有利于异交授粉和受精,施用外源激素可提高座果率。

选育新品系和创制新种质上百份,研创木荷矮化种子园营建模式及种子丰产技术,实现良种化造林。系统揭示木荷生长和材性等存在显著的家系变异,受中等至偏强的遗传控制,选出速生和材性优良家系32个,优良单株100个以上,创制杂交组合117个。营建我国木荷1代无性系种子园1673亩(其中浙江500亩),提出建园无性系精选、嫁接容器苗简易快培、截干和修剪等树体矮化、遗传管理和园地管理等关键技术。

突破木荷组培快繁技术,建立轻基质容器苗精细化培育技术体系,实现了种苗供应方式重大变革。完善木荷轻基质容器育苗技术,确定影响其生长和质量的控释肥类型和有效加载量,大规模培育的1年生容器苗的苗高和地径分别高于省级标准1倍和0.5倍以上。获得组培最佳培养基配方,初步实现组培苗规模生产,出圃率达70%以上。改良木荷新品种扦插繁育技术,扦插成活率达92%以上。

揭示木荷混交增产机理,提出木荷大径材定向培育技术体系。研究发现木荷与杉木混交增产效果明显,生境条件、林分密度和林龄等显著影响木荷人工林生长和林分结构,来自中心产区的福建建瓯种源和家系具有明显的生长竞争优势和施肥效应。建立与杉木等树种混交经营、修枝除萌和密度调控等为核心的木荷大径材定向培育技术体系及栽培技术规程。

        兰溪和龙泉2个木荷种子园种子认定为省级林木良种;授权发明专利2件;制定省级地方标准1项,标准草案1项;认定浙江省级木荷种质资源库1个;发表学术论文22篇(SCI 5篇)。指导建立木荷1代无性系种子园1673亩,培育木荷优质容器苗1700万株以上,组培苗2万株,实现产值1412万元,利润618.77万元;建立试验示范林15万亩以上。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