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级奖成果
高分辨率遥感林业应用技术与服务平台
时间:2020-04-20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kxyj 点击:
主要完成人员:李增元,高志海,张煜星,陈尔学,张旭,张怀清,覃先林,夏朝宗,李晓松,李崇贵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西安科技大学
项目起止时间:2011.01-2016.04
获  奖  情  况 :2017年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简称高分专项)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部署的16个国家重大专项之一。本项目是为支撑高分专项(民用部分)应用系统建设而立项实施的行业应用示范项目。

项目以服务于高分民用卫星数据在主要林业调查和监测业务中的应用为目标,制定了《高分林业遥感应用示范系统总体设计方案(2011-2020)》;突破了8项高分林业遥感应用关键技术;研制了21种专题产品;建成了5大类高分林业遥感应用示范专题数据库;构建了基于高性能计算环境和云架构的高分林业应用服务平台,集成了高分数据处理子系统和高分森林资源调查、湿地资源监测、荒漠化监测、林业生态工程监测和森林灾害监测等5个专题应用子系统,实现了高分林业应用专题产品的自动化生产及共享服务。系统具有PB级存储能力,计算节点数达到48个,计算速度优于5Tflops,可支持100个并发用户使用。发表学术论文共92篇,其中SCI检索16篇,EI检索26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授权2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6项,出版专著5部,制定高分专项标准9项,培养研究生22名。

本项目实施建立的高分辨率林业遥感应用技术体系和高分林业应用服务平台及其应用推广,不但满足了林业调查和监测业务对高分遥感数据和产品的需求,而且对优化林业调查和监测技术流程、提升林业调查和监测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水平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截止2016年,共在林业行业近50家单位分发高分数据10万多景,分发高分共性处理和林业专题监测产品25种。高分数据及产品、项目的关键技术成果以及高分林业服务平台已经在国家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全国林地年度变更调查、全国森林资源宏观监测、全国采伐限额和全国林地征占用检查、森林资源综合检查、全国湿地资源调查、全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全国石漠化监测、退耕还林和天然林保护工程监测、森林火灾监测等国家级林业调查与监测业务以及安徽、内蒙古、福建和湖北等的森林病虫害监测中广泛应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在全国森林资源相关调查和监测中,自主高分数据对国外遥感数据的替代率达69%,在林业生态工程监测和全国石漠化监测中高分数据替代率达到100%。从减少数据购置支出、节约人力物力投入、降低灾害损失等方面估算,累计直接节支约3286万元。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