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林经营
为什么培育杨树大径材必须进行修枝?
时间:2010-11-05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杨树修枝是培育供应胶合板工业用的大径材必不可少的栽培措施,其目的就是生产通直无节的大径材。在我国普遍忽视修枝,多数杨树丰产林没有及时和正确修枝,导致干材不通直和多节,严重降低了杨木的质量,给胶合板工厂造成损失和麻烦。

节子是树木生长过程中被包埋在木质部中的树枝,它破坏了木材构造的均匀,使节子周围的细胞变形,纹理扭曲,不仅影响木材的美观,而且更重要的是降低了木材的强度,尤其是抗弯性。活的侧枝与主干的组织相联系,形成活节子,其颜色较浅。如为死侧枝,则形成死节。如侧枝腐朽,则其节留下孔洞。节子对杨木的加工利用,尤其对制造胶合板十分不利,应通过正确修枝及时消除。

在我国的杨树栽培中,对杨木的通直和节子的缺陷重视不够,这主要因为以往绝大部分杨木用于农村的建房,对节疤和干形要求不高。另外,在市场上收购杨木,没有按质论价也是原因之一。杨木是最适于加工利用的工业用材,随着我国杨木加工业的发展,大面积杨树丰产林将成为工业原料基地。世界银行贷款的两期大规模造林项目在上世纪90年代营造了377万亩杨树丰产林,就是以胶合板材、火柴用材、造纸材为培养目标的。培育供造纸和制造纤维板的小径材,不需要修枝。培育制胶合板的大径材,修枝就是集约栽培中的重要技术措施。

由于过去忽视定向栽培和修枝,我国生产的杨木大大径材质量很低,干材多节,不通直,工厂收购的原料中不合格的杨木占很大比例。虽然各地的胶合板厂附近有大面积杨树林,但却经常缺少合格的大径杨木,不得不到远地收购和进口做面板的大径材。杨木质量低困扰着工厂,剔除的废材多,缺少合格的面板,降低了设备效率和产品质量,降低了经济效益。有的胶合板厂专门增加了一道工序,修补有节疤的单板。我国各省达不到工业用材标准的杨树丰产林面积很大。过去我们的营林目标仅限于速生丰产,只提出数量指标,没提出对木材质量的要求。今后杨树栽培逐步转向培育工业用材,杨树用材林的目标应该是 “速生、丰产和优质”,包含时间、产量和质量的更全面要求。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