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林经营
河南省濮杨市在杨树林下发展养殖业、食用菌和牧草,有什么经验?
时间:2010-11-05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濮阳市杨树速生丰产林面积已发展到140万余亩,其中已郁闭的林地面积达60万亩,适宜用来发展养殖和食用菌。根据濮阳市林业局调查,林下养禽和种植食用菌每年每亩的平均纯收入在3000元以上,而且加快了林木生长速度,杨树材积生长量比一般林地增加15—20%。2007年全市已发展林下养殖业和种植业7.2万余亩,其中养禽3.3万亩,种食用菌0.77万亩,其他3万余亩。初步形成一批林下经济发展的典型。

永得信鹅业有限公司在郁闭的杨树林下建设了肉鹅养殖示范基地,养殖四川白鹅20万只,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在林下养鹅,一年能养三茬,每亩每茬养鹅200只左右,每只纯收益10余元,每亩每年纯收益可达6600元。得到林农的广泛认可。

天马和恒立佳泰等菌业有限公司在郁闭的林下建设了600多亩的双孢菇、草菇、木耳等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效果良好,每亩经济效益可达8000元。以上实例对农民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发展林下经济是平原林业实现综合高效的成功探索,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1)发展林下经济是提高林业综合效益,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的理想模式。杨树林下空气湿度大、氧气充足、光照强度弱、昼夜温差小,是禽类养殖和食用菌生产的理想空间,并有利于向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和产业化发展。林下经济使林地释放更大潜能,实现林地增值、产生更高的综合效益。如果得到充分发展,林地上农民增收的重点将由木材 转为林下养殖。即使木材价格下跌,农民仍会为发展林下经济而营造速丰林,有利于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2)林下经济是覆盖面大、专业性强的规模经济,发展林下经济,可以产生一批专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千万户,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欠发达地区的县域经济。农业增收的关键是产业化,县域经济发展的基本途径是实现农业产业化。

(3)发展林下经济,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有望增加1000元。将养殖业由村庄、庭院转移到林地,可以改善农村的环境卫生和农民的居住条件。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