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保护
云斑天牛(又名云斑白条天牛)
时间:2010-10-25 来源:老科协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分布与寄主除个西藏、新疆、青海、东北地区等部分省区未见报道外其它省区都有分布。幼虫蛀食杨树、柳树、榆树、白蜡、核桃、桉树等树木主干,成虫取食小枝、叶片。

形态特征

成虫(左图) 体长34~61毫米,宽9~15毫米,黑褐色至黑色,密被灰白色和灰褐色绒毛。雄虫触角超过体长约1/3,雌虫触角比体略长,各节下方生稀疏细刺,第1~3节具光泽并有刻点和瘤突,3~10节的端部微膨大。前胸背板中央有一对白色或淡黄色肾形斑,两侧各有刺突,小盾片近半圆形,被白色绒毛。每个鞘翅上均有白色或淡黄色大小不等的云状绒毛斑,基部1/4处密布瘤状颗粒,肩刺大。腹部两侧自复眼后方至末端有白色纵带一条。

卵 长6~10毫米,长椭圆形,稍弯曲,初产时白色,渐变为黄白色。

幼虫 老熟幼虫体长70~80毫米,淡黄色。上下唇生有许多棕色毛,触角短小。前胸背板上有一大“凸”形纹,密布褐色颗粒,前方中线两侧各有一黄白色小圆点,其上生一刚毛。

蛹 长40~70毫米,淡黄白色,头、胸部背面及腹部1~6节背面中央两侧都生棕色刚毛。

生物学特性

两年发生1代,以幼虫和成虫在蛀道内和蛹室内越冬。次年4月中旬越冬成虫咬一圆形羽化孔外出,4~6月成虫出现。成虫出孔后在孔口或附近稍停片刻便爬上树冠。最喜欢以野玫瑰等蔷薇科植物的嫩枝皮作补充营养,白天取食和交尾,夜晚飞到林内产卵。产卵前先在树干的适当部位咬圆形或椭圆形刻槽(右图),产1粒卵在其中,分泌粘液封堵孔口。成虫受惊扰会坠落地上,寿命45天。每头雌虫约产卵40粒,卵多产在主干1.5米以下处,产卵盛期在6月。在湖北省产卵盛期在5月中旬,卵期10~15天。初孵幼虫取食韧皮部。受害处树皮胀裂,排出树汁和粪屑。20天后幼虫逐渐向上蛀入木质部,虫道长约25里米。第一年以幼虫越冬,次年继续为害,8月中旬幼虫老熟后便在虫道顶端作蛹室化蛹,9月中、下旬成虫羽化后即越冬。

防治方法

1)选用抗虫品种造林,I-63/51杨抗性较强。

2)造林前清除虫源,或用杉树造50~100米宽隔离带隔开虫源。

3)4月下旬至5月成虫出现期,在林地周围的野蔷薇丛中、白蜡树上人工捕杀。

4)用吡虫啉进行树干注射或土壤注射(方法同光肩星天牛)杀死成虫;树干基部喷洒绿色微雷300倍液、50%杀螟松乳剂150~300倍液、80%敌敌畏乳剂200倍液、10%广效敌杀死2000倍液,可杀死成虫和初孵幼虫。

5)击卵,产卵盛期用锤锤击卵槽上半部。

6)4月下旬树干涂白,防成虫产卵。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