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保护
杨梢叶甲(又名杨梢金花虫、咬把虫)
时间:2010-10-25 来源:老科协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分布与寄主分布于河南、河北、山西、陕西、甘肃、宁夏、北京、内蒙古、辽宁、吉林、江苏等省、自治区。成虫取食杨、柳树幼苗及大树嫩梢和叶柄。

形态特征

成虫 体长5~7毫米,长椭圆形。头、胸和鞘翅均为黄褐色。复眼球形,黑色。触角11节,丝状,金黄色。前胸背板宽大于长,呈长方形。小盾片半圆形。前胸背板和鞘翅上密生黄色绒毛,边缘有饰边。足较长,黄色,跗节明显,4节,第三节分为两瓣,端节细长。

卵 长椭圆形,初产时乳白色,很快变为乳黄色。

幼虫 老熟幼虫体长约10毫米,头尾略向腹部弯曲似新月形,白色。头乳黄色。胸足3对,较长。气门线上有明显的毛瘤,第9腹节有角状尾刺2个。

蛹 乳白色,复眼黄色,前胸背板和腹部都生有黄色刚毛。

生物学特性

1年发生1代,以幼虫在土中越冬。翌年4月开始化蛹,5月上旬至7月成虫羽化,盛期在5月中旬至6月上旬。成虫羽化后上树取食嫩茎、叶柄及叶片,把叶柄和嫩茎咬成2~3毫米深的缺刻或把叶柄咬断。被害处因失水萎缩下垂,然后干枯脱落(右图)。1头成虫1天可咬食叶柄9枚,发生严重时树上挂满干枯树叶,地面布满落叶。温度高时成虫活动力减弱,其他时间都可取食、交尾。成虫有假死性。白天产卵,卵多产在禾本科杂草的叶缝内、土壤中、卷叶害虫危害过的叶片粘结处。每头雌蛾可产卵16~46粒。卵成堆、直立,卵期7~8天。幼虫孵化后落到地面,然后钻入土中取食树木或杂草的幼根。秋天进入15~40厘米深的土中越冬,以30厘米处最多。春天转暖后上升至12~20厘米处继续取食,老熟后在土中做蛹室化蛹,蛹期约7天。青沙土地最适宜幼虫生活,其次是落沙土。

防治方法

1)5月上旬化蛹盛期进行中耕,破坏化蛹场所,对防治该虫十分有效。

2)5月中旬至6月上旬成虫危害盛期,在林内放烟雾剂熏杀,用80%敌敌畏乳剂、50%马拉硫磷1000~1500倍液,10%广效敌杀死2500倍液喷洒树冠,杀死取食的成虫。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