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保护
铜绿丽金龟(又名铜绿金龟甲)
时间:2010-10-25 来源:老科协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分布与寄主分布于黑龙江、辽宁、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江西、北京、天津等省、市。成虫主要危害杨、柳、榆、梨、苹果、葡萄等树木的幼苗及大树的叶片和嫩芽。幼虫常咬断幼苗近地面处的茎部、主根和侧根。

形态特征

成虫(图) 体长15~18毫米。背面铜绿色,有光泽。头部较大,复眼大而圆。触角9节,黄褐色。前胸背板两侧有黄边。鞘翅为黄铜绿色。

卵 白色,长2.3毫米,初产时长椭圆形,以后逐渐变为近球形,卵壳表面光滑。

幼虫 体乳白色。头部暗黄色,头部前方两侧各有毛8根,排成一纵列;后方有毛10~14根;额中侧毛两侧各2~4根。臀部腹面具刺毛列,每列大多由13~14根锥刺组成。

蛹 椭圆形,长约18毫米,土黄色,末端圆平。腹部背面有6对发音器。

生物学特性

1年发生1代,以3龄或2龄幼虫越冬。翌年5月开始化蛹,6月上旬成虫开始出现,6月中旬至7月上旬为高峰期,8月下旬终止。6月中旬见卵,8月幼虫出现,11月进入越冬期。成虫羽化出土与5、6月份降雨量有密切关系。如果雨量充足,出土早、高峰期提前。成虫白天隐蔽在杂草或表土下,黄昏时出土活动。低温降雨天气活动少,闷热无雨的夜晚活动最强烈。成虫有假死性和强烈的趋光性。每天21~22时为活动高峰期,先交尾然后取食嫩叶补充营养,大发生时常吃光顶梢叶片,仅留主脉。黎明前飞到隐蔽处潜伏起来。卵多产在5~6厘米的土壤中,散产。每头雌虫平均产卵40粒左右。幼虫7月出现,一般在清晨或黄昏由土壤深层爬至表层,咬食苗木近地面处的茎部和根系,严重时造成幼苗死亡。

防治方法

1)成虫出现高峰期用40%乐果乳油800倍液,或50%辛硫磷乳油、50%杀螟松乳油、60%双硫磷乳油2000倍液,10%广效敌杀死乳油2500倍液等喷洒叶面,杀死取食的成虫。

2)设置黑光灯捕杀成虫。

3)移栽小苗或扦插苗木时,用25%对硫磷微胶囊剂300~400倍液蘸根。

4)保护和利用天敌,刺猬、青蛙、步行虫等都可捕食铜绿丽金龟成虫和幼虫,要注意保护;昆虫致病线虫施于土中可杀死幼虫。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