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保护
马尾松毛虫
时间:2010-10-25 来源:老科协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分布与寄主秦岭至淮河以南各省都有分布。主要为害马尾松、黑松、湿地松、火炬松。

形态特征

成虫(下图) 体长20-30毫米,体灰白、黄褐或灰褐色,前翅有3~4条不显著的波状横纹,近外缘有9个黑斑,翅中央有1个白点。

卵 近圆形,长1.5毫米,粉红色。

幼虫(上图) 体色有黑白与红黄两型,胸部背面有2束深蓝色毒毛,腹部各节背面有蓝黑色片状毛,体侧有白色长毛。

蛹 长20-35毫米,栗褐色或暗红褐色,节间有黄绒毛。茧灰白色,后期污褐色,表面有短毒毛。

生物学特性

河南1年2代、广东3-4代、其他省2-3代,以幼虫在针叶丛中或树皮缝隙中越冬。在浙江越冬的幼虫,4月中旬老熟,每年第1代的发生较为整齐。松毛虫繁殖力强,产卵量大,卵成块或成串产在针叶上。1-2龄幼虫有群集和受惊吐丝下垂习性,3龄后受惊扰会弹跳。成虫有趋光性,以20时活动最盛。成虫、幼虫扩散迁移能力都很强。在于海拔100-300米丘陵地区、阳坡、10年生左右稀疏的马尾松纯林易大发生。混交林受害较轻,夏季降雨天多,湿度大,有利于松毛虫卵的孵化及初孵幼虫的生长,易于猖獗。卵期天敌有赤眼蜂,黑卵蜂;幼虫和蛹期有红头小茧蜂、两色瘦姬蜂、寄蝇和螳螂、胡蜂、食虫鸟等,以及真菌(白僵菌)、细菌(松毛虫杆菌等)、病毒。

防治方法

1)加强预测预报,要有专人负责观察虫情,及时发布预报信息。

2)营林技术,造林密植,疏林补密,针阔混交,轮流封禁,保持郁闭度。

3)生物防治,白僵菌粉剂每克含量100亿孢子,每亩用量0.5公斤,白僵菌油剂每毫升含量100亿孢子,每亩用量100毫升,白僵菌乳剂每毫升含量60亿孢子,每亩用量150毫升;青虫菌六号液剂每亩100克,或B.t制剂喷洒树冠。松毛虫卵期释放赤眼蜂,每亩5-10万头。

4)黑光灯诱杀成虫。

5)化学防治,50%马拉硫磷乳剂、90%晶体敌百虫2000倍液、20%灭幼脲1号胶悬剂10000倍液等喷洒树冠;2.5%溴氰菊酯、20%杀灭菊酯或20%氯氰菊酯超低量喷雾。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