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保护
落叶松毛虫
时间:2010-10-25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分布与寄主分布于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内蒙、新疆等省、区。危害落叶松、油松、红松、黑松、樟子松、鱼鳞云杉、新疆云杉、冷杉、红皮云杉等。

形态特征

成虫 体长24~45毫米,体色变化大,有灰白、灰褐、赤褐、黑褐等。雌虫触角栉齿状,雄虫羽毛状。前翅中室有一个明显的大白斑。

卵 椭圆形。初产时淡绿色,渐变为粉黄、红至深红色。

幼虫 老熟 幼虫体长55~90毫米。灰褐色,有黄斑,体上生有银白色或金黄色毛。中、后胸背面有2条蓝黑色闪光毒毛,第8腹节背面有暗蓝色长毛束。

蛹 暗褐色至黑色,密布黄色细毛。茧灰白或灰褐色,表面粘附许多蓝黑色毛。

生物学特性

2年1代或1年1代,以幼虫在枯枝落叶层下越冬。在新疆以2年1代为主,少数1年1代。2年1代的(越冬2次的)幼虫6月成虫羽化,1年1代的幼虫8月才羽化,成虫产卵后孵出的幼虫转为越冬2次。越冬幼虫活动后先啃食芽苞,展叶后取食整个针叶。幼虫老熟后在树冠上结茧化蛹。成虫羽化后交尾、产卵,有趋光性。卵产在树冠中下部的外围嫩枝及针叶上,卵成块状,每块卵数十粒至几百粒不等。每头雌虫可产卵128~515粒。幼虫孵化后群居于枝梢端部,初龄幼虫受惊后吐丝下垂,借风力传播其它树上,2龄后分散取食,受惊扰落地。卵期天敌有黑卵蜂、跳小蜂、平腹小蜂、松毛虫寬缘金小蜂等。幼虫期有松毛虫脊茧蜂、枯叶蛾绒茧蜂和松毛虫埃姬蜂等。幼虫和蛹期有伪麻蝇、黑尾麻蝇、全北群瘤姬蜂、单齿腿长尾蜂等。捕食天敌有疆星步甲、红足真蝽、蚂蚁、胡蜂、蝽、螳螂,捕食鸟有杜鹃、大山雀、喜鹊、红尾白劳等。

防治方法

1)加强预测预报,要有专人负责观察虫情,及时发布预报信息。

2)生物防治,保护天敌。生物农药防治参照(马尾松毛虫)。

3)黑光灯诱杀成虫。

4)化学防治,幼虫期利用灭幼脲、溴氰菊酯、有机磷等杀虫剂喷洒树冠防治。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