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保护
杨黄卷叶螟(又名黄翅缀叶野螟)
时间:2010-10-25 来源:老科协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分布与寄主分布于河南、河北、山东、山西、安徽、上海、广东、黑龙江、吉林、辽宁等省、市。幼虫在杨、柳树的嫩梢上吐丝缀叶为害。

形态特征

成虫(左图) 体长约13毫米。头部褐色,两侧有白条。胸、腹部背面淡黄褐色。前、后翅均为金黄色,散有波状褐色斑纹,外缘有褐色带,前翅中室端部有褐色环状纹,环心白色。

卵 扁圆形,乳白色,近孵化时黄白色。卵粒排列成鱼鳞状,聚集成块或呈条形。

幼虫 老熟时体长15~22毫米,黄绿色,头部两侧近后缘有一条黑褐色斑纹与胸部两侧的黑褐色斑纹相连,形成一条纵线。体两侧各有一条浅黄色纵带。

蛹 长约15毫米,淡黄褐色。蛹体外被一层白色丝织薄茧。

生物学特性

在河南省每年发生4代,以初孵幼虫在落叶、地被物及树皮缝隙中结茧越冬。翌年4月初,当杨、柳树发芽展叶后,越冬幼虫开始危害,5月底6月初,幼虫陆续老熟化蛹。6月上旬成虫开始羽化,中旬为羽化高峰期。第2代成虫高峰期在7月中旬,第3代在8月中旬,第4代在9月中旬,直到10月中旬仍可见到少数成虫出现。成虫白天多隐藏在林间杂草、灌木丛或农作物上,受干扰后起飞,夜间活动。趋光性极强。卵产于叶背面,成块状或条形,每块有卵50~100粒。幼虫孵出后分散啃食叶表皮,并吐出白色粘液涂于叶面,随后吐丝缀嫩叶呈饺子状(右图),或在叶缘将叶折叠,藏在其中取食。幼虫长大后群集在顶梢吐丝缀叶继续取食,多雨季节最为猖獗,常把嫩叶吃光,形成秃梢。7~8月阴天多雨,对幼虫的生长发育极为有利,因此,8月中旬成虫数量最多,成为全年的最高峰。幼虫极活泼,稍受惊扰,便立即从卷叶内弹跳或吐丝下垂。老熟幼虫在卷叶内吐丝结白色薄茧化蛹。

防治方法

1)在成虫期,设置黑光灯诱杀。

2)幼虫孵化期,及时喷洒90%敌百虫1000倍液、50%辛硫磷乳油1500倍液或10%广效敌杀死2500倍液,均有良好的毒杀效果。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