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保护
锈色粒肩天牛
时间:2010-10-22 来源:老科协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分布与寄主分布于河南、山东、江苏、安徽、福建、四川、贵州、云南、陕西、山西、广东、河北等省。主要危害槐树、柳、云实、紫铆、黄檀、三叉蕨。

形态特征

成虫 体长28~39毫米,黑褐色,全身密被锈色短绒毛。前胸背板有不规则的粗皱突起。鞘翅基部1/4部分弥补褐色光滑小颗粒,翅表面散布许多不规则的白色细毛斑和排列不规则的细刻点。

卵 长椭圆形,长2~2.2毫米,黄白色。

幼虫 老熟幼虫扁圆筒形,黄白色。触角3节。前胸背板黄褐色,略呈长方型,背板中部有一倒“八”字形凹陷纹,其上密布棕色粒状突起,前方有一对略向前弯的黄褐色横斑,其两侧各有1长形纵斑。

蛹 纺锤形,长35~42毫米,黄褐色。翅端部达到第2腹节。触角端部达到胸部。

生物学特性

在山东2年1代,以幼虫越冬。翌年4月上旬幼虫开始取食,5月上旬开始化蛹,至5月下旬。6月上旬成虫出现,6月中下旬为成虫出现高峰期。成虫出孔后,爬上树冠取食新梢的嫩皮进行补充营养,受到震动极易落地,不善飞翔,有群居性。夜晚到树干或大枝上产卵。产卵前雌虫在树干上爬行,寻找适宜树皮裂缝,咬平缝隙底部后分泌胶状物,再将卵于槽内用分泌物覆盖。每头雌虫可产卵43~133粒,成虫寿命65~80天。幼虫孵化后,先取食嫩组织,然后蛀入木质部,从树皮缝隙排出粪屑(左图),开始时粪屑粉末状,随幼虫增长粪屑逐渐变为细丝状。老熟幼虫在虫道内用细木屑堵塞两端化蛹。

防治方法

1) 严格进行检疫,禁止有虫苗木运入非疫区。

2) 利用成虫有群居的特点,人工捕捉成虫。

3) 生物防治,8月幼虫期释放管氏肿腿蜂,肿腿蜂:幼虫=5:1。

4) 化学防治,4.6%氯氰菊酯50倍液、20%氰戊菊酯(速灭杀丁)30倍液,或80%敌敌畏、40%氧化乐果药液,清除排泄孔口堵塞物注入药液,杀死幼虫。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