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保护
星天牛
时间:2010-10-22 来源:老科协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分布与寄主分布于吉林、辽宁、河北、河南、山东、陕西、甘肃、湖南、湖北、广东、福建、台湾等省。主要危害悬铃木、木麻黄、柑桔、杨、柳、榆等林木与果树。

形态特征

成虫 体长27~41毫米,黑色。鞘翅基部密布黑色小颗粒,每个鞘翅上有大小不等的白斑15~20个。触角第1、2节黑色,其它各节基部1/3为淡蓝色。

卵 长椭圆形,初产时白色,以后渐变为浅黄白色。

幼虫 老熟幼虫体长38~60毫米,乳白色。前胸背板上有“凸”字形纹,凸形纹上方有2个飞鸟形纹。触角小,3节。

蛹 纺锤形,长30~38毫米。翅芽超过腹部第3节后缘。

生物学特性

在福建、浙江1年发生1代,也有3年2代或2年1代的,以幼虫在虫道内越冬。翌年3月开始活动,4月上旬开始化蛹。幼虫老熟后在虫道内用细木屑堵塞两端做成蛹室在内化蛹,5月上旬成虫羽化,5月下旬至6月为成虫出孔高峰期。成虫出孔后取食树木嫩枝皮作补充营养,特别喜欢苦楝树的嫩枝。卵产在树干基部,产卵前先咬“T”形刻槽,产1粒卵在内,然后分泌胶状物堵塞孔口。1头雌虫一生可产卵23~71粒。成虫寿命40~50天。幼虫孵化后先取食树皮,然后进入木质部,从侵入孔排出红褐色粉末状粪屑(右图)。

防治方法

1)在南方利用成虫喜欢以苦楝树嫩枝作补充营养的习性,成虫期捕捉到苦楝树上取食的成虫。

2)成虫期,在树干基部注射10%吡虫啉液剂0.8ml/cm(胸径)或土壤注射75%吡虫啉1g/cm(胸径)杀死成虫;高峰期,树干喷洒绿色微雷杀死在树干爬行的成虫;用1059乳剂1000倍液,10%广效敌杀死2500倍液喷树冠毒杀成虫。

3)幼虫期,用50%杀螟松乳剂200倍液,40%乐果乳剂200倍液喷树干杀死初龄幼虫;用上述农药或久效磷、辛硫磷100倍液注入虫孔,或用磷化锌毒签插虫孔等,均可杀死大龄幼虫。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