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保护
双条杉天牛
时间:2010-10-25 来源:老科协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分布与寄主分布于东北、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陕西、山西、甘肃、江苏、浙江、湖北、江西、安徽、贵州、四川、广西、广东、福建等省。主要危害柏树和松树。

形态特征

成虫(左图) 体长9~15毫米,黑褐色。头部生有细密的刻点。前胸两侧弧形,背板上生有淡黄色长毛,并有5个光滑的小瘤突,前2个圆形,后3个尖叶形。鞘翅上有2条棕黄色或驼色横带,后横带末端圆形。

卵 椭圆形,长约2毫米,白色。

幼虫(右图) 老熟幼虫长约22毫米,前胸背板上有一个“小”字形凹陷及4块黄褐色斑纹。

蛹 淡黄色,触角自胸背迂回到腹面,末端达中足腿节中部。

生物学特性

1年发生1代,少数2年1代,以成虫和幼虫越冬。翌年3月上旬至5月上旬成虫出现,3月中旬至4月上旬为盛期。3月中旬开始产卵,下旬幼虫孵化,5月中旬幼虫进入木质部内。8月下旬开始化蛹,9月上旬开始羽化为成虫进入越冬阶段。成虫出孔后白天活动,飞翔能力较强,夜晚隐藏在树皮裂缝、树洞、伤疤及树干基部的松土内。喜欢在新修下的枝干、新采伐的树干、木桩和衰弱木上产卵,多产在树皮裂缝和伤疤处。成虫寿命8~32天,每头雌虫可产卵27~109粒。幼虫孵化后蛀入皮层危害,排出少量细碎粪屑,蛀入树皮后危害木质部,在木质部表面形成不规则的虫道,粪屑不排出填充在虫道内。

防治方法

1)严格检疫,防止带虫苗木扩散蔓延。

2)春季成虫期,利用信息素诱捕成虫;或利用饵木诱集成虫。然后在挂诱捕器的树上和在饵木上喷洒高效氯氟氰菊酯或2.5%高效氯氰菊酯2000倍液,杀死诱集到的成虫。

3)生物防治,7~8月幼虫和蛹期释放管氏肿腿蜂,肿腿蜂:幼虫=5:1。

4)化学防治,幼龄幼虫期50%氧化乐果200倍液等杀虫剂喷洒树干,20%氰戊菊酯乳油或2.5%溴氰菊酯乳油1000—1500倍液喷射树干杀死幼虫。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