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保护
刺角天牛
时间:2010-10-25 来源:老科协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分布与寄主分布于东北、北京、天津、上海、河北、河南、山东、陕西、山西、甘肃、江苏、浙江、湖北、江西、安徽、贵州、云南、四川、广西、广东、福建等省。主要危害杨、柳、榆、槐、刺槐、臭椿、泡桐、栎、、银杏、合欢、柑桔、梨树的中老龄树木。

形态特征

成虫(左图) 体长35~50毫米,灰黑色至棕黑色,体上被棕黄色及银灰色闪光绒毛。雄虫触角约为体长2倍,雌虫略超过体长。雄虫触角第3~7节、雌虫第3~10节生有内端刺;雌虫第6~10节生有外端刺。鞘翅末端平切,具有明显的内外角端刺。

卵(右图) 乳白色,长椭圆形,长3.4毫米。

幼虫 老熟幼虫体长约30毫米,淡黄色,前胸背板近前缘有4个褐色斑纹,两个分布在背面中央及每侧各1个。

蛹 体长30毫米,淡黄色。

生物学特性

2年发生1代,少数3年1代,以幼虫和成虫越冬。5~6月中旬成虫出孔,5月下旬至6月上旬为盛期。成虫出孔后爬到树冠取食嫩枝皮和叶子进行补充营养,成虫飞翔力不强,受触击便落到地面,只有少数会飞到其它树上。夜晚活动,在树干上进行交尾和产卵,白天隐藏在树洞、羽化孔及树皮的大裂缝处。每头雌虫可产卵42~259粒,寿命25~55天。卵产在老幼虫排泄孔裂缝、树皮裂缝、伤口及羽化孔周围的树皮下。幼虫孵化后蛀入韧皮与木质部之间取食,在树皮裂缝处排出粘成条状的粪屑悬吊在树皮上,大龄幼虫排出大量丝状粪屑散落在地面。7月幼虫老熟后在虫道的隐蔽室内,用细木屑堵塞端部做成蛹室化蛹。8~10月成虫羽化后不出孔留在蛹室内越冬。

防治方法

1) 傍晚成虫出孔活动时,进行人工捕捉。

2) 成虫高峰期,树干及侧枝喷洒绿色微雷300倍液,高效氯氟氰菊酯或2.5%高效氯

氰菊酯2000倍液杀死在树干及侧枝爬行的成虫。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