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委员会
储富祥
全国林化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558)
林化所
时间:2020-02-22 来源:局级 文字: 图片: 编辑:lky 点击:

全国林化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于2015年,秘书处承担单位为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归口管理,主要负责松脂类、植物多酚、植物提取类、热解类、水解类、树胶类(不含天然橡胶)林化产品领域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

全国林化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自2013年开始筹建,2015年由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批准成立,现有委员42人。林产化工行业是林业产业支柱之一,也是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以木质纤维素、松脂、木本油脂五倍子等木质和非木质林业资源为原料,加工生产的各种高附加值产品,在日用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等等几乎所有的行业中发挥重要作用。七十年代开始,我国陆续出现了一些林产化工产品的林业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截止到2019年,林化产品颁布标准186项,其中国家标准79项、行业标准107,在研标准22项。林化产品标委会努力加强林化产品标准化建设,积极通过活性炭学会、全国松香年会、树木提取物协会等不同形式开展标准宣贯工作,组织标准审定、年会及学术交流会议10余次。

重点开展松脂利用、活性炭、植物多酚等相关产品的标准研究,形成了活性炭、松脂、五倍子、多酚提取物等原料与深加工等系列标准,为行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结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科技项目,开展植物活性成分提取物、工业木本油脂、植物多糖、植物精油等林化产品技术标准预研工作,力争在国际标准层面提高我国竞争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