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技术
吸音材料制备技术
时间:2020-05-13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kxyj 点击:

吸音材料制备技术

成果简介:

本成果通过采用胶合集成再锯截横切板的方式,将吸音功能单元横切面构成一个平面,相对于先将锯截横切面再拼横切板的方式胶合压力更均匀,成品尺寸稳定性更好,生产效率更高。同时该技术使用特殊的组坯方式,使得木材内部应力相互抵消,胶合强度更高,解决了因应力分布不均匀而木材变形内裂或胶层开裂的问题。

本成果开发了一种横切面吸音材料,利用木材横切面多孔性结构特点作为吸音板的功能单元,不仅环保,装饰性强,而且吸声性能优于常见的实木类装饰材料。吸音板的吸声性能根据国家标准BG/T 20247-2006《声学混响室吸声测量》及GB/T 18696.2-2002《声学阻抗管中吸声系数和声阻抗的测量第2部分:传递函数法》进行测试,吸声材料NRC达到0.85以上。此外,不同于直接利用树盘横切面,本技术可生产出一定幅面尺寸稳定性优良的横切面板材,有利于实际应用中安装使用。

本成果开展了实木吸音材料制备技术研究,于201511月通过浙江省技术市场促进会成果鉴定。

市场前景:

本成果适合在木材深加工集中的区域进行转化

鉴于吸音材料很大部分都是由聚酯纤维、矿棉纤维、玻璃纤维等化工材料制得的多孔性吸音板,可以有效地利用小径级人工林木材,从而节约木材资源,同时为解决木质吸音材料行业产品同质化、突破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该技术已经在浙江进行示范生产,新产品已在北京等城市试点推广,销售情况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根据经济效益分析,本技术可为企业年新增销售收入725万元,新增利润74万元,新增税金45万元,该技术市场前景看好,具有良好的及抗风险能力,并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

联系方式:

通讯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路东小府1

联系人:彭立民

联系电话:010-62889429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