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技术
生物质醇解液化制备液体燃料油和高值化学品
时间:2020-05-13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kxyj 点击:

生物质醇解液化制备液体燃料油和高值化学品

成果简介:

本成果开展了林业生物质醇解液化制备液体燃料油和高值化学品的关键技术研究,通过选用酸化的高沸点醇溶剂,在130-150 的较低温度下,实现了将林业生物质固体材料转化为液体燃料的目标。建立了轻质油中化学品的精馏分离技术体系获得了重质油催化加氢最优工艺,筛选出可循环使用的V-W-Mo-Cu/g-Al2O3高活性催化剂。获得了重质油改性制备聚醚多元醇技术,并利用改性重质油制备了聚氨酯发泡材料。

与国内外现有技术相比,本成果研制的生物质醇解液化技术反应条件更加温和,液化效率高。所得轻质油热值约为快速热解油热值的2倍,而且燃烧性能优良。同时,改性重质油可以制备聚氨酯材料,实现了生物质的综合高效利用。

项目于20123月通过国家林业局组织的成果认定。

市场前景:

本成果适合在林业生物质资源丰富的省份以及农林剩余物资源丰富的区域进行转化与推广示范。

初步技术经济分析表明,以年消耗1万吨林业生物质剩余物计算,通过与2万吨酸化正辛醇反应,分离回收1.4万吨未反应的正辛醇后将获得1.2万吨高品质燃料油,该燃料油可以部分替代汽油、柴油使用,按当前柴油市场价格8485-9000/吨计算,年产值将达10182-10800万元/年。本成果通过对生物质高效液化、液化轻质油中高值化学品分离、重质油改性制备聚氨酯材料技术的合理整合,不仅实现了林业生物质的高效利用,而且集成技术可实现液体燃料、高值化学品和高分子材料三者联产,因而应用前景广阔。

联系方式:

通讯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香山路东小府2号院

联系人:邹献武

联系电话:010-62889433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