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草新闻
国家林草局党组聚焦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时间:2021-06-0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文字: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印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方案》强调,国家林草局党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践行初心使命,强化公仆意识,聚焦核心职能,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让林草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方案》明确,国家林草局党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本民生需要、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为基层、群众扎实办好10件实事。一是进一步优化城乡人居环境,新建一批自然公园,指导各地开展乡村绿化美化,推进小微湿地修复。二是推动农民就业增收致富,逐步调整优化生态护林员政策,继续在定点帮扶县实施产业帮扶项目,设立线上林特产品馆,组织科技下乡服务。三是提高造林种草补助标准,推进启动一批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和区域性系统治理项目。四是稳步解决野生动物肇事补偿和养殖户转型问题。五是提升森林草原火灾防控能力,研发森林草原防火码App,开展火灾风险普查和综合治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六是提高沙尘暴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做好沙尘暴灾害预测预报,开展沙尘源区沙化土地状况调查监测。七是提高林草行政审批效率,实施非进出口野生动植物种商品目录物种证明核发“跨省通办”。八是深化林区民生领域改革,推荐林权综合监管平台应用,开展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认定。九是妥善处置化解自然保护地保护与发展矛盾,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相关政策落地见效。十是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加强乡镇林业工作站、天然林管护站点、国有林场管护站点建设,持续开展关注森林活动。同时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职工,不断改善干部职工工作生活条件。

《方案》要求,国家林草局党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注重深入林草工作一线听取意见建议,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要坚持实事求是、务求实效,对办实事具体措施实行台账管理,定期调度、科学评估、严格验收。要着力治标又注重治本,既立足当前、解决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效果。(冷鹏)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