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草新闻
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合作高级别会议召开
时间:2021-06-03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文字: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6月2日,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合作高级别会议召开。会议以“森林和林业产业在生物经济中的重要作用”为主题,各国代表就发展林业产业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进行交流研讨。会议通过《中国—中东欧国家关于林业生物经济合作的北京声明》。

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关志鸥在致辞中指出,发展生物经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中国政府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施重点生态工程,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森林资源持续增长,森林面积达到2.2亿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有力改善了中国生态环境,也为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在严格保护的同时,坚持科学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大力发展竹产业、木本油料、林下经济等绿色富民产业,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今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年,中方愿意与中东欧国家加强交流合作,加快发展林业生物经济,共同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各成员国代表围绕会议主题进行发言,介绍各国林业生物经济发展现状、政策和战略,强调森林和林业生物经济对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作用,积极评价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合作成果,表达了将继续在中国—中东欧林业合作协调机制框架下,加强林业相关领域合作的积极意愿。

会议通过的《北京声明》指出,发展林业生物经济对实现《巴黎协定》气候目标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具有重要意义。各国承诺,将充分发挥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合作协调机制作用,加强林业主管部门政策交流,开展联合研究、创新和产品研发,促进林产品贸易与投资,加强林业教育、技能培养和技术交流,促进企业间合作。呼吁各国和国际利益相关者开展强有力的跨国家、跨部门合作,加快提升林业生物经济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合作协调机制于2016年5月建立,在政策对话、科研教育、林产品贸易和林业投资等领域开展了良好合作。2016-2019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林产品贸易总额从13.7亿美元增长到24亿美元,年均增长20.5%。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东欧国家正在成为中国林业合作的重要伙伴,是中国林业企业投资的重要目标国家。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来自中国、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希腊等16个成员国林业主管部门的高级别代表出席会议,奥地利、欧盟以观察员身份参会。(记者迟诚)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