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草新闻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将青春奋斗融入林草事业
时间:2021-09-0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文字: 图片: 编辑:王秋丽 点击: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各单位立足青年实际,把握青年特点,不断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引领青年干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广大青年干部备受激励、踊跃参与,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将青春奋斗融入林草事业。

党史学习深入“青年心”

“讲座深入浅出,让我对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时代价值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有了更深入理解。”在国家林草局青联、团委举办的“弘扬五四精神,做强国时代青年表率”专题讲座上,青年干部认真聆听,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为林草改革发展矢志奋斗。

国家林草局各单位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全员覆盖”,搭建线上线下学习阵地,以交流研讨、专题讲座、主题党课等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人事司、出版社联合开展青年干部“学党史,忆伟人,强信念,践行动”专题党史学习教育联学共建活动。机关党委举办“十名青年讲百年党史”活动,做到全员学党史、全员讲党课、全员提建议、全员创新局。福州专员办围绕“听党话、感党恩、永远跟党走”主题,举办青年理论学习论坛。服务局以“追寻火红岁月、奏响青春乐章”为主题,组织青年干部交流党史学习体会。宣传中心以“传承百年党史 弘扬中国精神”为主题,组织青年党员学习领悟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座谈交流百年党史中的中国精神。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是激发青年干部党史学习热情的又一平台,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引导青年干部学党史、强信念,凝聚“学史筑初心、青春心向党”的精气神。

资源司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采取集体学习、交流讨论、录制微党课的形式,深入开展青年党史学习主题活动。湿地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立微信群,每天推送党史相关内容,形成“每天20分钟、每周100分钟”的良好自学氛围。科技司“春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举办“青年成长对话”活动,邀请局机关优秀青年干部分享成长经历。合肥专员办青年理论学习e家、科技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活动。中国林科院京区团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规划院青年学习小组积极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史学习接力赛。

通过融入“三会一课”专题学、丰富载体灵活学、精读党史书籍重点学,国家林草局各单位推动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从“指尖”到“心头”,激发了青年干部的学习动力,提高了学习效果。

创新形式彰显“青春气”

如何让党史学习变得有趣、党史教育更加鲜活?国家林草局各单位针对青年干部特点,创新内容形式,推出了一系列严肃活泼的学习教育活动,变课堂式为现场式、变说教式为体验式、变接受式为参与式,让青年干部听得懂、学得进。

“立足本职实干担当,以吾辈之青春,护卫我盛世之中华。”“作为新时代的林草青年,我们要守护绿水青山,铸就金山银山,为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七一”前夕,国家林草局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成员录制了“我想对党说”视频,表达坚定跟党走、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决心。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林草局举办“听党话、感党恩,永远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24人进入决赛并组成局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面向机关青年和京外直属单位干部职工开展了两轮共10场宣讲。

用青年视角宣传党的主张,用青年话语讲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林草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基层党组织的感人故事,宣讲团充满“青春气”的宣讲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的广泛好评。大家表示,通过聆听宣讲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伟大事业的认识,增强了建设绿水青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国家林草局各单位在青年干部中广泛开展红色故事大家讲、红色电影大家看、红色歌曲大家唱、党史知识大家答等各类活动,用青年熟悉的话语、喜闻乐见的形式,让青年干部在“看、听、思、悟”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5家科技口单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合举办了“喜迎建党百年 牢记初心使命”诗歌朗诵比赛,共征集诗歌近200首。内蒙古专员办组织青年干部参加“重温建党百年史 青春建功北疆行”青春百团公益徒步活动。三北局举办青年学习小组活动周,开展了专题辅导讲座、红色故事会、优秀青年干部先进事迹视频纪录片展播等活动。

为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体验度,国家林草局各单位巧用红色资源,通过主题党日、现场教学、互动体验等,让青年干部“身临其境”学党史,感悟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和伟大精神。

荒漠司党支部联合规划院、中南院、西北院以及外交部条法司,组织近20名青年党员干部赴宁夏灵武白芨滩治沙林场,开展“知行合一·青春向党”主题党日活动,聆听“人民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有德讲党课,开展压沙实践活动,向当地防沙治沙科普基地赠送治沙科普书籍,并在风沙线上开展了“我想对党说”主题活动。林场种苗司党支部组织青年干部赴国家博物馆,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当先锋”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规划院组织40余名青年干部赴革命圣地西柏坡,重温“赶考”初心。昆明院联合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赴云南抗战胜利纪念堂,开展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知行合一激发“青年力”

党史学习教育,最终要落脚在学史力行上。国家林草局各单位积极调动和激发青年干部的创造力,鼓励青年干部踊跃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奋力书写“知行合一”的青春篇章。

科技司“春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学党史办实事 我为科技献计策”活动,9名青年干部围绕林草科技管理、年度工作重点和创新前沿动态提炼出35个研究课题,每名青年干部至少选择2项课题开展研究并积极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中国林科院青年科技干部用科技成果为基层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林化所平均年龄31岁的创新团队,把废弃木质纤维、油脂资源热化学定向转化制备液体燃料技术推广应用到江苏、浙江、福建、云南、湖南、内蒙古等省区,产品市场占有率超30%,近3年新增利润1.3亿元,年减排二氧化碳约69万吨;热林所青年专家队伍组织青年党员前往广西龙胜开展“党建共建+科技服务”活动10余次,围绕珍贵树种培育、食用菌栽培、林木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精准服务。

走进社区基层、走进林间地头、走进困难家庭,国家林草局各单位青年干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为群众送关怀、送服务、送温暖。

中国林科院成立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参加“冬衣送暖”“春风送暖”“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等社会公益活动。熊猫中心团委牵头成立熊猫中心青年联合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组织,开展关爱病患儿童、助老扶弱、义务献血、熊猫故事志愿宣讲等活动,成功创建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打造的“伞护生命——大熊猫保护志愿服务项目”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四川省金奖、全国银奖。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国家林草局将不断巩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青年干部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推进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绽放青春光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记者 刘倩玮)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