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草新闻
国家林草局对“五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再部署
时间:2022-04-2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文字: 图片: 编辑:王秋丽 点击:

4月28日,国家林草局防火司、防火中心召开“五一”期间重点地区森林草原防火视频调度会,传达学习4月26日国家林草局第25次局长专题会关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指示要求,听取高森林火险地区“五一”期间火险预测分析、工作部署、任务安排、责任落实等情况,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强调。

会议指出,今年“五一”期间,全国森林草原火险形势总体与历史同期持平,但仍存在高火险的区域和时段。其中,东北、华北和西北东部地区将延续前期严峻的火险形势,并可能向大兴安岭等地区发展;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山东、陕西等省(区、市)局部地区、局部时段森林草原火险等级为高度危险。农事用火、旅游用火、境外火是当前阶段引起火灾高发原因。另外,近期东北林区的雷电活动增多,雷击火风险显现。

会议要求,各级森林草原防火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在人为火源管理管控、卡站检查值守、重点地段巡逻巡护、瞭望塔观测报告以及人员队伍、机具装备靠前部署等方面下功夫,确保工作不留死角盲区、不出空白漏洞。要提早研判、分解细化火灾防控各项职责和任务,紧密结合本地区实际,加强与气象、应急、公安等部门的配合,提前研判、分析本省(区、市)的高火险地区、高火险时段,提早将人员、队伍、机械等部署到位,有火防火、无火练兵,把“防火工作,早抓早主动”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严格纪律、全力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凡是当前正值防火期的地区,林草系统防火部门必须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随时保障视频系统的畅通,当地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火情后,要立即向国家林草局防火值班室报告。国家林草局将利用卫星热点监测、视频监控、舆情反馈及公安机关掌握涉火案件数据情况,对发现虚报瞒报、错报漏报火灾情况的地区和责任人,进行严肃通报和问责。(刘斯文)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