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草新闻
竹藤产业绿色转型发展行动建议发布
时间:2022-11-0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文字: 图片: 编辑:王秋丽 点击:

11月8日,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平行会议竹藤产业集群促进区域发展与绿色转型国际研讨会召开。会议分享世界各地竹产业创新发展的典型案例,介绍中国竹产业创新发展和绿色转型的经验,并发布竹藤产业绿色转型发展行动建议。

竹藤能够为塑料污染、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提供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但竹藤产业发展在国家和地区间存在着技术、技能、政策等方面的差异,需要因地制宜地制定发展战略、创新解决方案。

行动建议呼吁:创建国际科研交流合作平台,开展绿色经济发展、增加就业、初级商品下游产业发展和增值的创新研究;针对竹藤行业相关方开展能力建设,培养竹藤创业、生产、运营管理、商品标准化及认证、绿色金融和贸易的专业人才。在国家和区域层面促进竹藤集群式发展,创新竹藤产业链和价值链,建立透明、可持续的竹藤供应链。为竹藤产业发展创造有利环境,鼓励竹藤企业互惠互利、合作共赢。重视发挥竹藤企业在低碳经济、自然受益型经济以及绿色循环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保护竹藤生产地与周围环境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确保竹藤集群在中国政府与国际竹藤组织共同发起的“以竹代塑”倡议中发挥重要作用。 (夏语)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