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草新闻
图强湿地论坛聚焦寒温带湿地保护修复
时间:2022-11-0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文字: 图片: 编辑:王秋丽 点击:

11月8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东道国活动——大兴安岭湿地生态保护“中国图强湿地论坛”在武汉线上线下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武参加会议。专家学者围绕湿地与气候变化、大兴安岭多年冻土区活动层水热动态及有机碳矿化研究、湿地文化服务功能实践、冻土退化对沼泽湿地碳汇的影响、大兴安岭多年冻土泥炭地碳循环过程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东北寒区人工湿地构建技术与理论、火扰动下大兴安岭多年冻土区泥炭沼泽碳库累积过程响应研究展开研讨,寻求寒温带湿地保护修复的最佳路径。

图强林业局地处大兴安岭北麓,是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下属10个林业局中地理位置最北的,3处自然保护地包含河流、沼泽两大湿地类型,黑龙江大兴安岭漠河九曲十八湾国家湿地公园正在申报国际重要湿地,湿地生态研究观测站已成为东北湿地观测研究网络的重要台站之一。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经营总面积约8万平方公里,其中湿地面积139万公顷,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价值量7829亿元,是中国寒温带地区最大的森林沼泽分布区、高纬度永久冻土湿地的主要分布区,拥有我国面积最大的寒温带岛状林湿地自然保护区南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集团公司现有国家级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湿地公园12处、国际重要湿地3处。(黄山 刘泽英 赵辉)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