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草新闻
科学保护长江流域生态 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
时间:2022-11-0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文字: 图片: 编辑:王秋丽 点击:

“下好一盘棋,共护一江水。”在11月8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共建生命长江,传承大河文明”长江大保护论坛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相关部门表示,科学开展长江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提升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滋养了生生不息的中华文明。长江经济带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是我国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集中分布区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长江沿线考察,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部署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党中央、国务院站在维护中华民族经济社会发展和全球生态安全的高度,作出了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的重大战略抉择。林草部门采取加强资源管护、封山育林、人工造林、飞播造林等营造林系列措施,建立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使得森林资源总量保持连续增长,生物多样性有效恢复,碳汇能力持续增强,林区经济迅速转型发展,全社会生态保护意识大大增强,取得了巨大的生态、经济、社会和文化效益。

长江流域生态系统独特,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之一。长江流域湿地类型多样、面积广大,是很多候鸟的越冬地、繁殖地和停歇地。长江流域涉及的19个省(区、市)共有国际重要湿地40处、国家重要湿地16处、国家湿地公园552处、省级重要湿地653处。长江流经湖北1061公里,沿岸分布着众多湖泊湿地。2018年,湖北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启动,稳步提升长江流域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武汉市高度重视长江两岸生态环境治理,近年来开展了长江两岸造林工程等一系列项目,湿地保护成效显著。

论坛由湖北省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主办,旨在分享交流中国河流流域湿地保护做法、经验和教训,为进一步做好长江大保护提供借鉴。(刘泽英 黄山 赵辉)

为您推荐